close

先說說我自己怎樣接觸到日文好了~

我不是念日文系或任何語系的,純粹是對語文滿有興趣,大一時發現學校有開日文課,而且我們系有把它納入畢業學分耶~就拉著同學一起選了

就這樣,開啟了我的日文學習之路

由於我們是從下學期才開始修這門課的,想當然班上其他人早就在上學期把50音+大家的日本語1.2課都學完囉~這點讓跟我一起來的同學感到十分驚恐XD

嘛~畢竟基礎是很重要的~50音都沒背起來是要怎麼學啊!!

為了避免下禮拜的第二堂日文課鴨子聽雷,便硬是在一周內把平假片假背好

雖然以前完全沒正式學過日文,但以我長年看日劇、動漫下來,日文不是一件陌生的東西,學起來也很快,

轉眼之間,我變成了我們這群鴨子間的小老師,幫別人解釋上課聽不懂的地方讓我學習起來覺得很有成就感,也更有動力

大二上日文課衝堂所以沒選,大二下才又開始繼續上學校的日文,N3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考的,當時學校連大家的日本語第一本的一半都還沒教完

會想報名日檢是想知道自己程度到哪裡,以及從網路上得知它只考選擇題(歡呼+尖叫~

 

立馬去語言中心官網晃晃,我遇到第一個難題是:不知道要報哪一級啊阿啊阿!!!

乾...這真的讓我猶豫了超久,畢竟我是拿出我那年的壓歲錢來報名的,日檢報名費不便宜啊,1500诶!!!(摳門窮學生一枚65019a2fd85447d646ab0afbfd824925_w44_h40.gif

報太簡單的級數浪費錢,太難沒過也是浪費錢,對摳門人來說真的很糾結 1.bmp(好啦!至少你可以換來一個經驗)

 

還好官網有試題樣例+PTT JLPT版鄉民的經驗分享,讓我決定從N3開始挑戰

不知道要報考哪級的孩子JLPT 試題樣例 https://www.jlpt.jp/tw/samples/forlearners.html

 

N3準備:參考書+0元學習法

準備考試當然需要準備參考書啦~由於沒有考過日檢,完全茫然、不知道要選哪本(如果剛好附近有金石堂或誠品建議直接去翻翻實體書,看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呦~)

上網爬文了好久我選了一本看起來內容最豐富還有模擬試題的

揪是他~~寂天出版社的新日檢合格戰略N3(我買的是一版,封面不一樣)

111.JPG

恩..這本價格雖然有點小貴,不過到現在都考完試了我還是覺得他很好用!!!

裡面有包括N3必備的單字,文法(我文法超弱),每個單元都有大量題目+2回模擬試題~最重要的是它的答案本不錯,算寫得很清楚

p.s.另外文法書我是用山田社出版的

選書大原則:

專門用來準備考試的話,選一本適合自己的參考書,背好該背的單字、搞懂你要考的這個級數必考的文法(這些我想每本書都有,只是大同小異),一本其實就挺足夠的了

如果你準備/念書時間滿充裕的話,建議補足自己的弱點像是單字啦~文法~或者是多做做題目,錯的地方一定要搞清楚並記下來

 

聽力的話我發覺有些參考書的CD口音聽起還很怪,越聽越覺得不像是日本人(雷

所以聽力還是建議沒事多看日劇或日綜囉*盡量強迫自己不去看中文字幕或直接找生肉來看

 

再來,如果是自學,遇到問題不知道找誰討論的時候怎麼辦呢??

FB的日文學習社團是大家的好朋友,方便、人數多,大家都是正在學日文~有問題可以彼此切磋、也可以分享學習心得

 

我自己的情況,因為平常還有學校課業要顧,報名N3後~考試當天剛好寫完上面說的那本+翻翻文法書(好,我承認自記滿混的,它到現在還很新

再來就都是靠0元學習法http://beckyhsu1995.pixnet.net/blog/post/205411258(我放在另一篇文囉),讓自己平常多接觸到日文

 

N3心得:

我是去年暑假考的~N3考試是早上,當天大概是我暑假以來最早起的一天

坐區間車去考場的路上我旁邊坐的那位小姐也在看日文參考書~

大路癡+自己一個人去考試的我還好有Google大神及跟著看起來也是要去考試的人群一起走,順利地抵達考場~

因為是夏天,考場有冷氣~滿舒適的,N3有兩次休息時間,休息的時候可以選擇出去or待在教室吹冷氣休息

懶人如我,第一次休息出去翻翻書,看一下最常錯的幾個文法,就進去教室吹冷氣發呆了(其實也是可以把書拿進教室,坐在座位看啦,想說也只有10多分鐘?)

第二次休息(接下來剩聽力要考)就直接趴在桌上睡覺了!!(想說聽力...再看書也沒什麼幫助吧

 

嗯...因為當天我的座位剛好在冷氣口,它開滿強的~建議如果也是報夏天場的人,帶件小外套(如果你剛好怕冷的話

還有~~不知道是早上考+做冷氣口的關係,考到最後聽力我眼睛一整個超!乾!!!目啾整個張不開還得看題目4bb25f5da7558205d047b60075906ed6_w48_h47.gif ,

so眼睛容易乾的、戴隱眼的

記得帶人工淚液!!休息時可以點一下~(不一定用得到,但你無法預測會不會剛好坐在風口、眼睛會不會突然覺得乾

 

考完當下覺得滿有信心的,順便說,進考場的時候門口有日文補習班發傳單+他們整理的重點題目之類的,考完有稍微瞄了一下...根本沒出到甚麼

 

 

 

N2準備(很隨便,可以略過它):

N2是同一年考的(2015/12月),純粹就是N3過了,覺得要繼續考下去就報了~

準備過程,因為大三學校滿忙的,沒什麼時間好好準備就只有買了一本10回的模擬考題(結果也沒寫完就去考了)

N2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只分2個部分,考試時間又更長(一次休息~休息時間很久!30分鐘左右

聽力算跟N3差滿多的(語速還有複雜度),考完後看PTT大家都說這次N2聽力是花黑噴!!8c5c740e3874d7fb28b86b74853c8a2b_w48_h48.jpeg

所以後來收查成績我有嚇到!因為讀解跟聽力滿分(還不相信查了兩次,後來才發現日檢分數好像是看大家的百分比下去算的?!

想說非常確定讀解最後一提看錯,但要塗改時已經來不及了(沒辦法,只好let it go~~

 

 

結論:兩次都在高中考,完全沒有遇到小鮮肉(你不是去考試的嗎

 

 

附上成績~

N3-

 

33.jpg

言語知識 49/60

讀解 57/60

聽解 58/60

總分 164/80

 

N2-

 

NN.jpg

言語知識 47/60

讀解 60/60

聽解 60/60

總分 167/180

 

 

 

 

最後想鼓勵準備要考or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的人~

不管日檢證書對你來說是不是必要的(或許你哪天會有機會用到它

語文就是一種用來跟其他人溝通的工具,而日檢卻偏偏沒有考口說...

所以連我讀得如此悠哉也通過了,你們一定也可以的!!!

即使過了,會不會說其實又是另一回事,如果你考日檢是為了將來出國留學or工作等會真的得跟日本人交談的場合

會建議在學習階段不要只是死讀書,可以多跟活的(?)日本人交流、語言交換或交朋友聊聊天,對實際運用會比較有幫助喔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cky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